夏瑟
wb:-冬茫-
主推右位党,拒绝主推攻位
玩烂梗会直接拉黑

【符琪】行星

全文字数共,1.3w+
祝您阅读愉快。
-
-

〔∅-the Tumbled Sea〕
Lonelay 1

某年某月某日,我苏醒了过来。
我查看了时钟,发现它已经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2月7日——在我们出发后,在这艘驶向未知的飞船上,我度过的第一个生日。
我已经记不得纸笔放于何处,找来它们花了我很多时间……也许吧。许久未执笔,写下这些单词耗费了我许多精力,不过也无所谓了。
我歪歪斜斜的画了些方格子,然后将第一格命名为——“Lonelday 1”。
仅属于我的第一日。

Lonelday 4

为了至少生存下去,我将这艘飞船翻了个遍,很多东西我都记不得了,甚至是我的名字。为了至少能让自己的存在有个意义,我漫无目的的寻找着足以证明我身份的信息。
最终,我能找到的唯一的食物是不知已经过期了好久的压缩饼干和蒸馏水。另外,在探索第二层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些像是宿舍的房间,但这些房间仅仅只能形容为“曾经有人在其中居住过”了。
现在我明确的知道了,我并不是独自一人——至少曾经不是。
虽然有些不礼貌,但我还是捡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零零碎碎的,什么都有。折纸,日记本……
另外还有一个长得很有科技感的箱子,第一眼看见它就觉得它很特别,于是就把它拿了来,箱子扁平,尺寸不大,可惜上了锁,我不敢贸然撬锁,只好先放在一边。
折纸是在一个有着黄色大玩偶(脚底用针线缝着“吼姆”两个字)的房间找到的。老实说,最初进去的时候,我差点被角落里已经落了灰尘的巨型机器人吓了一跳,打开灯,才发现这个被做成兔子模样的魁梧机器人早已落了灰尘,关节处锈迹斑斑,我摸索了一下,找到了像是电源的按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下去,本以为是和预料中没什么反应的,谁知这个机器人突然抬起头(这次我是真的被吓着了),像是在望着我,片刻之后,又低下头。
之后不管我怎么按那个按钮,它都不再动了。在那个按钮旁边还有一个贴着那个叫做“吼姆”的玩偶的头像的贴纸,我按下去,机器人背后的暗仓被打开了,我就是在那里发现了折纸。
拆开折纸的包装,普普通通的,是市面上卖的几元一包的拿给孩子玩的彩色纸,抽出第一张,发现上面写着几个字,有些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了,依稀辨认得了一些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给笨蛋……,一个人别太无聊。——布……”
除了名字以外,这是我能猜测的极限了。所谓的一个人……是在指我吗?不知道这位“布”小姐和我是什么关系,能叫我笨蛋的,关系应该不差。虽然有些生气,但现在我也没处可发泄了。
我放下折纸,拿起日记本。这本日记是在最深处的那个房间找到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已经没有了人生活过的气息,唯一突兀的就是桌上摆着的这本日记,就像等着我去把它打开一般。
日记上了锁,我随意试了几个数字,没有解开,后来突发奇想的输入了我的生日,竟然打开了。没想到我唯一记得的东西能够派上用场,这令我有些惊喜,迫不及待的翻开了这本日记,却又失望了,就像一下子从云端坠入了谷底——里面什么也没写。
很快,我振作了起来,将剩下的东西检查了一下,仍然什么都没得到。
我的伙伴们消失得彻底,什么也没给我留下。
有些懊恼的揉乱了头发,到头来不过是知道自己是一个“笨蛋”而已。
颓废的窝在床铺上,我望向飞船的玻璃窗。
窗外是一片黑幕下迷茫的星海,闪闪亮亮的,十分好看。几百年,几千年,甚至几万,几亿年前从“母亲”身边出发的璀璨夺目的光芒,跨过漫漫光年,最终来到这里,与我为伴。
我木讷的趴在窗口与那些可能早已陨落却依旧发着光的星球遥想对望。
星光能到达我的眼里,我却不能拥抱银河苍茫。

〔Sobre a brevidade da vida
                              -Andrei Machado〕
Lonelday 6

我碰巧找到了通往底层的梯道。
我不明白为什么设计这艘飞船的人是怎么想的,把这个梯道的入口设计得那么隐秘——居然藏在餐桌底下!到底是什么奇才才能想到在那里安置楼梯口啊?
碎碎念着,我走下楼梯,底层有主控室,动力舱,培养室,实验室……总而言之就是一些功能舱室。
动力舱还在很好的运转着,屏幕上显示着最后的燃料还能坚持……一年左右……时间不多了啊……
大概是因为由动力舱直接供能,主控室内的主控系统尚可开机,也是需要密码的,这次输入生日已经没有作用,只能用最浅显的权限查看一下放在表层文件夹的东西。
我随意的调出几个文件夹,翻了翻,没找到什么有意义的东西,全是一些我看不懂的程式。看着看着有一些发了困,撑着头的手一下没撑住,额头猛的撞在了操控台上。
我捂着额头呜呜叫着,却突然听闻哪里传出一阵机械运作的声音,抬头一看,原来是主控系统屏幕上方的模组正在移动,一个小仓门打开了,有什么东西移了出来——是一个像是监控摄像头的玩意儿。
咔哒一声,支撑的摄像头导轨走到了能到达的最长的位置,停止不动了,摄像头上方的指示灯亮了几下,然后是镜头转动的声音,紧接着,一束幽蓝的光射了出来,我下意识用手背挡住突如其来的光芒,透过指缝眯眼看向光所照耀的地方。
光芒照在控制台一边的圆台上,我正欲走近了瞧,却注意到那束光之中,出现了一个模模糊糊的人影。
用手揉揉眼睛,以为是自己眼花了,那人影却越来越清晰,最后竟呈现出一个少女模样来,但好像有点接触不良,人影时隐时现,不太稳定。
我眨了眨眼,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我小心翼翼的伸出手,欲触碰她的脸颊,却穿透而过——到底只是一束光。
当我有些怅然若失的望着自己的手指的时候,那少女人影睁开了眼睛,竟然开口说话了:
“试做型星际导航系统-47982启动成功,正在读取数据……读取数据失败,部分数据无法读取……是否跳过?”
“啊?”听到另一个的声音让我有些恍惚(虽然机械音严重),硬是没反应过来,脑袋转个半天才理解这是在向我请求权限,也没怎么经过思考,直接答道:“是、是……”
“已跳过,正在读取剩余数据……读取完成,正在加载中……加载完毕。”
话语刚落,那光束一下增强了数倍,晃得我眼睛有些刺痛,不得不闭上眼睛。
“我很抱歉。”
我听到有谁在向我说着,勉强睁开眼睛,却发现有个人出现在我们面前,令我吓了一跳,一屁股跌在地上。揉着有些疼的臀部,我紧紧闭了几次眼睛,才终于得以睁开了全部。
原来那并不是真正的人类,而是一个全息投影而成的少女模样的影像。
少女的头发是深灰色的,如同有些阴郁的天空中沉沉浮着的乌云,她的眼眸是幽蓝幽蓝的,很像大海……虽然我已经记不得大海长什么样子,但我想,大海就是如她的眼瞳一般吧?深沉而广阔,一眼能看见它本身的美好,再仔细看,又能看到体会不到的深沉……
她见我楞楞的看着她,于是收起了担忧的表情,自顾自的说道:
“您好,根据读取数据库内信息,本系统已更名为‘Hua’。导航权限已经为您开放,您现在可以使用‘查看现在所处位置’以及‘定位检索’等功能。”
“……”
大脑一直有些混沌,我呆然的望着面前的这位影像少女,一时说不出话来,记忆中隐隐觉得有些熟悉,却又觉得陌生,说不上的奇怪。
她露出疑惑的表情,我回过了神,使劲摇了摇脑袋,再仔细瞧了两眼少女,又收回视线,张开嘴却找不到自己的声线,不知所措的我迷茫之中不由得不自在的四周环视着。
动力舱没有窗户,除了冷冷的灯光,就只有藏在各种角落的阴影,我小心翼翼的看向只有一个影子的地板,突然释然了,摆出一副高兴的模样,对耐心的等着我回应的少女说道:
“你好啊!Hua……呃……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请多指教。”她闭上眼睛,然后睁开,面上带着腼腆的笑容,“琪亚娜·卡斯兰娜小姐。”
“琪亚娜……卡斯兰娜?”
“是的……这不是您的名字?难道是面部识别匹配出现了错误?”
“不不……不一定的……”我低下了头,脚尖踢着地,就像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孩子,“我……不记得我的名字了……”
她似乎用鼻子哼出气息,又闭上眼睛(大概是在检索吧),再睁开眼的时候,她脸上带着安慰的表情:
“如果我的数据库没有出错,那么您的确是叫琪亚娜·卡斯兰娜没错。”
“是吗……谢谢……”我往将视线移向灯光所照射不到的阴影里。
这个名字,就如同面前这位少女一样,陌生而又熟悉,就好像在很久远很久远的以前,有谁这样呼唤着我……那种声音低沉,而又沉寂,有些冷漠,却带着无限的温存……
忽闻咔哒一声,又是机械运作的电流与齿轮的声音,我所望着的那一片阴影之中,一线光亮凭空出现,不,那里竟然有一扇上下合并的机械舱门,从那舱门渐渐开启的缝隙之中,星光泄露了进来,照亮了阴影,驱散了黑暗。
我诧异的回望向Hua,Hua的嘴角勾起了微笑,示意我走近了瞧瞧。
我犹豫的走了几步,又回头望向Hua,见她仍然笑着,没有言语,我注视着她,一步一步的后退着,来到舱门前,然后侧过身体,走进了那个隐藏的舱室。
走进去之后,一脚就如同踩空一般,没了重力,看来是没有安装重力平衡系统的。我挥舞着双臂,想要回到主控室,却突然被温柔而安慰的声音给包围,Hua稍微带着点机械音的低沉声音从舱里的某个方向传来,安抚着我有些无措的心灵,使我平静了下来:
“别害怕,放轻松,看看四周吧。”
我睁开因为害怕而闭上的眼睛。
星海。
目之所及是浪漫而灿烂的银河和星云,恒星在其中夺目的闪耀着,行星们为它的舞蹈伴舞。还有几颗转瞬即逝的流星,在我伸手想要抓住它们的时候消失了踪影。离得最近的一颗星球是蔚蓝色的,上面有着风暴织成的花纹,还有如同庆典上的喷泉一般活跃的水柱从那蔚蓝的表面上喷涌而出,如同白色的浪花。
“那是一颗未记录的小行星,既然由您发现,就请您为它命名吧。”Hua轻声说着。
“唉?我吗?”我有点不敢置信。
“嗯。”
我低下头望着那颗蔚蓝的星球,四周黑暗的幕布衬得它格外的明亮,它好像渐渐变大,渐渐占满了我的视野,茫茫宇宙好像就只剩下了它,我觉得脑中突然一阵空白,然后又如同窜入电流,恍惚之中,蔚蓝间漂浮着岛屿,耸立着山峰,缠绕着云雾,或斑驳或巨大的黄、绿色块点缀其上,还有点点橙黄的星火,散布其中,昭示着生命的奇迹……
“‘Erdkreis’。”
我喃喃的念着,声音渐渐加大,最后竟大声的呼喊着,好像有谁会回应我一般,我不顾一切的呼喊着:
“Erdkreis!——”
我的故乡。

Togeday 45

自那以后,我试着在宇宙之中寻找我的故乡——地球。
Hua帮了我很大的忙,她本身就是一个星际导航系统,可以帮助我定位和分析。
据她说,她还是试做型的,但我完全没有感觉到又任何不完美的地方,可能是因为我没见过所谓的完成版吧……
动力舱还可以提供一年左右的燃料,我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能源问题,Hua建议我关闭不需要的设备电源,于是我只留下了主控室的电源,这样就将时间延长了大约一年。
Hua检测到飞船的两侧的舱室里装有光能接收板,可我始终没摸索到在哪里打开它,Hua也无能为力——她说她作为导航系统,并没有权限管理这些,打开那个观望舱的舱门已经是她的极限。
其次是解决食物问题,在功能层有一个培养室,可以调节温度和湿度,还有土壤,可以用来栽培植物,我在厨房翻箱倒柜,什么都没找到,倒是找到个箱子,可打开一看,里面的食物已经腐烂得连渣都不剩了。虽然在厨房我没捞到什么,不过我在培育室的抽屉里发现了几包种子,还有些许肥料(真够臭的)以及一张记录了肥料制作过程的单子,这下只需要将它们种下就好了。
抛开这些问题,我开始着手我的工作。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我找到了观望舱的重力平衡装置开关,然后搬了一张桌子进去,趴在那里一颗一颗的观察着那些行星,寻找我印象中模糊不清的母星。
而Hua呢,在她的指导之下,我将一个备用的投影器安装在了那个透明的舱室里,这样她就能一直陪在我身边,帮我分析那些行星是地球的可能性。
星海漫漫,光年之外是遥远的故乡。我数着星星,为它们命名是我的乐趣,有时候我也请Hua帮我命名。我找到了“快乐”,“幸福”,“美丽”和“温柔”,Hua的命名比我的优美多了,诸如“忘忧”,“守望”,“挚诚”等等,她好像尤其喜欢一颗红白相间的小星球,但她说她没想好怎么为它命名,她说她其实是有答案的,但那个答案呼之欲出,却又哽在了喉咙里。我是理解这种复杂的感觉的……毕竟,嘛,这点来说,也许是我们两个的共同点吧……
我用上嘴唇托着笔,噘着嘴看着远处那颗新的小行星,它真的美丽极了,也和印象中的地球像极了,可我终觉得缺了点什么,怎么也想不出来为它取什么名。
Hua在一旁沉默着——说起来,她最近越来越沉默了,基本上如果我不找她搭话或者提问,她是不会主动提出话题的,而且整个人的气质感觉要严肃了一些。
是不是系统出错了呢?说实话,我还挺想念以前那个腼腆,笑容温温和和的她的,现在她都不怎么笑了,而去神情要憔悴了些许,甚至声音都开始有些沙哑。
“Hua……”我小心翼翼的唤了一声一旁站着的Hua,她正望着远方的那颗行星,不,或许不是。
她的眼神有些涣散,她正望着某个地方……某个我无法触及的地方。
她闭上眼睛,沉默一会儿,才缓缓的转过头看我,我一怔,身体竟控制不住的战栗起来。
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那双眼睛所蕴含的……不,那双眼睛里什么都没有……又好像什么都有,转载了世界上所有的情感,看不透,正因为看不透,才能体会到那种如同世界崩塌的悲戚与绝望。
我鬼使神差的转回头去望那颗星球,然后心中咯噔一下,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认为,但我相信答案一定是这个,让她这样的原因的答案——
在那颗与地球相差无几的星球上,正在经历着崩塌与陷落。
那块巨大的大陆的东方,正在一点点的,慢慢的,沉入海底。

Togeday 92

“Hua!你看!成功了!”我兴奋的叫喊着,唤着Hua,却没得到回应,不过,没关系,我已经习惯了。自顾自的继续蹲在培养室的地上,我翻了翻泥土,将一颗改良过的土豆小心翼翼的挖了出来,捧在手掌里,观察着。
人闲着就是喜欢乱搞些东西,但往往奇迹就是发生在这些所谓的乱搞之中。我在培育室里发现了些奇怪的器材,Hua给我普及之后才知道这些都是用来研究生物的实验器材。在Hua不明原因的沉默之后,没人搭话的我就将这些器材当做玩具来玩,把自己种的植物的基因什么的混着玩,没想到竟偶然的成功过几回,种出些奇奇怪怪的植物——诸如茄子土豆,豌豆土豆,甜椒土豆……至于为什么都是土豆,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是不大爱吃甜椒土豆的,总觉得有些怪怪的味道……
“……是番茄吗?”
我眨了眨眼,心中一阵欣喜——Hua竟然主动说话了!压抑着兴奋的内心,我平复自己的心情,将土豆捧给Hua看。
虽然Hua的影像不在这里,但通过培育室的摄像头,她是能看到这一切的。我举高手掌,尽量让手接近在房间上角落的摄像头。
“是的!是之前失败过好几次的番茄土豆哦!我成功了!”
我有些得意洋洋的说道,垫着脚又往摄像头举了举,却还是觉得她看不清楚,就兴奋的跑了起来,跑到主控室里,Hua正看着主控系统的屏幕,感受到了门口的动机,才转过身来看我。
我又跑了几步,在快要接近的时候,又放慢了步子,就像猫接近蝴蝶一般,我小心翼翼的接近,就像害怕吓走了她一般,我轻轻把土豆捧到她面前,尽力放轻语气说:
“你看,Hua,我成功了。”
“……”
她只是有些木讷的看着我,眼神空洞,面无表情,眼底有着浓重的黑影,眼里有着淡淡的血丝,头发已经开始变白,皮肤呈现着苍白的颜色,整个人看起来很可怕……不是令人恐惧的可怕,是即将要逝去的可怕,是即将要失去的可怕。
我有些心慌,土豆掉到了地上,我却不理会,此时,眼前尽是痛苦而沉默的她,我伸出手,想要触摸她的脸颊,可手指却穿透了她,我又不死心的伸出左手,想要将手覆盖在她的心房之上,至少感受到她跳动的心脏,却仍然失败了。
记忆里,我曾听说过“皮囊之下是灵魂”这一说法,并且深信不疑。
但是,为什么,我的手能穿透她的皮囊,却无法触及她的灵魂?

〔El transcurrir de las horas
                       -Bosques de mi Mente〕

Togeday 127

Hua的头发已经全白了,神奇的是,她的发尾竟透露出奇异的浅淡的红色,而她那双幽蓝的双眸,最终变成了深沉的红色。
可即使是这样的改变,也依然没有改变她的沉默,她看起来健康了些,也愿意主动说话了,只是次数都是不多的,没有必要的话,她仍然会保持沉默。
对于我来说,我是很怀念她那双幽蓝的,如同大海一般的眼睛的。
只要望着那双眼睛,我就不会忘记海,我就不会忘记我的故乡。
而现在,那片海被染得血红,每当视线相遇,我总免不了要怔愣一下,呼吸一紧,心跳似乎都停止了。
我叹息一口气,打开餐厅桌子下的梯道门,端着一盘土豆钻了进去。
我到底是没有厨师天赋的,何况在没有佐料的情况下,要做出好吃的东西实在太难太难。我只会把土豆扔到烤箱里烤上几分钟,在最初的时候还因为没设定对时间差点炸了烤箱。
这次我试着把土豆切成条状,然后把番茄给碾成糊糊状,再用烤好的条形土豆沾着吃。
记忆中是有这种食物的,我好像曾经还很喜欢来着?
我已经习惯了在主控室里生活,我找来几个箱子,搭建了一张简陋的床,把卧室的被褥抱到了主控室里,只可惜没办法把厨房搬下来。
在主控室没找到Hua,我端着餐盘往观望舱走去,果然,她正站在里面,背对着我。
我端着餐盘在她旁边的桌子坐下,她注意到我盘子里的土豆条,挑眉。我察觉到了她的疑惑,嘻嘻傻笑着说:“偶尔也想尝试一点新东西。”
她垂眼,又转头看向那片星空,当我以为又会没有回应的时候,她叹息了一声,声音很轻很轻,轻到如同羽毛飘落,轻轻扬扬的落到我的脑海里,落到我的心跳上。
“是吗……”
并不是疑问句,只是单纯的轻柔的感叹着,她的面容毫无表情,却透露出了无限的温存,我一怔,身体突然开始颤抖,我眨眼,再眨眼,想要看清楚她的模样,视野里模糊不清,可记忆却开始清晰起来,什么东西出现在了我的如同潮水般记忆里,不断的又轻柔的碰触着我的灵魂。
我转回头盯着那盘土豆条,手指颤抖的拿起一根,张嘴,犹豫了一阵,最终咬了下去,却始终吃不出味道来,再拿起一根,还是吃不出味道,第三,第四……最后竟演变成拼命的往嘴里塞着,渴望着,寻找着记忆中的那种味道。
“慢点吃……”
低沉而温柔的语调入耳,却如同雷电劈中了我,味觉似乎回来了,苦涩而微咸的味道钻进了味蕾,我停下了动作,却再也无法吞咽口中塞满的食物,怔愣的看着一片狼藉的盘子,脑子里一片空白,却浮现出了某个人的身影,那个人拥有着如同阴郁天空中漂浮的乌云的发色,还有幽蓝的,大海一般的双眼……
我咀嚼着,任由记忆的潮水将我冲刷,将我裹挟,我落入海洋之中,四周被温暖的洋流包围着,不停的下落……
“……47982……你是不是,知道些什么?”我盯着空了的餐盘,讷讷的问。
“……”
它沉默了,耳边响起轻微的镜头转动音。
我不知怎么的,脑中燃起一股不理智的怒火,双手攥紧,我猛的站起来,椅子被我撞倒,发出哐当刺耳的声音,可我不管不顾,对着那已经关闭的投影器大声吼着:
“你逃什么啊!你明明知道什么对吧!既然能伪装成她的样子,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什么啊!!!你一定知道什么吧!!!她一定留了什么东西对吧!呜……你为什么……为什么要留我一个人……为什么……为什么你们都要走……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留我一个人……呜啊啊——”
歇斯底里。

〔Nuovi Orizzonti-Fabrizio Paterlini〕

Lonelday 209

那之后,47982再也没有出现过。
即使权限还在,没了它的帮助,遇到需要定位检索的行星需要我自己动手操作系统和星际望远镜,最开始的时候笨手笨脚的,总是操作失误,但还好没有弄坏,不过现在我的操作已经熟练了许多了。
我在主控系统上翻着找到过的行星的资料,不知不觉已经有了很多了,一张一张翻过去,倒也有些怀念,我看着自己最初找到的那颗星球,蔚蓝的,缠绕着云雾般的风暴的星球,却发现名字那一栏还未填写。
我盯着那空着的一栏,一只手撑着脑袋,另一只手的手指在虚拟键盘上敲着,等我回过神,眼神再次聚焦的时候,才发现那一栏已经被我打上了三个字母。
Hua。
我不禁有些怅然恍惚,呆愣的看着那三个字母,我本以为再看到它,会让我百感交集,可是没有,我只感觉到心脏被揪起,呼吸凝滞。
我缓慢的抬起手臂,关闭了文件夹,然后仰面靠在椅子上,有些无所适从。

Lonelday 365

我在第365个格子上写下“365”,然后打上叉。
今天是太阳年的最后一天,过了今天,明天又是新的一年。
我是不是太过分了呢?过去的日子里,我一直在苦恼着。47982毕竟只是一个系统AI,即使它隐瞒了什么,也应当是因为有什么原因吧?
我看着主控操作台上的那个按钮,这些天里,我的手指在其上拂过无数次,却始终没有勇气按下它。
今天好歹是新年呢。
不想一个人。
我犹豫了一下,终于下定决心摁下了按钮。
沉寂,空气安静着,没被任何事情扰起涟漪,我紧紧盯着屏幕顶端的投影器。
它始终没有反应。
我果然还是太过分了吗?这样想着,我颓废的坐倒在了椅子上,眼角余光却瞥到主控屏幕上有几个之前没有的字——是对话窗。
“……新年快乐。”
我看着那四个单词,一时无语,过了一会儿,那串单词下面又有了新的内容,一个一个的单词被输入,呈现在我的眼前。
“……您还好吗?”
我将手指放在虚拟键盘上,试着敲了几个字母,然后按下发送。
“我很好,”
想了想,我又输入了几个单词。
“只是很孤单。”
屏幕上迟迟没有回应,我发神的望着字母之后闪烁的细细的竖线,时间似乎变得很漫长,很漫长。
“我很抱歉。”
“是你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我还记得。”
“……”
明明知道它想要表达的不是这个意思,可我还是不愿意去那样理解。
它发送了一长串省略号过来,可能是对我感到无语了吧?
“……您,”停顿,“真的想知道些什么吗?”
我知道它动摇了,但我竟然一点都不兴奋,我以为我会很激动,但是我没有,反而有另一种情绪侵入了我的内心,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
“您还记得,最初的时候,那段被跳过的数据吗?”
我当然还记得,正欲回复,它又接着发送了一个文件夹过来,文件夹的名字是一串简简单单的数字:2018.12.07。
“这就是那段数据,没有了它,我便只是试做型,数据未读取完的结果就是我没有固定的全息形象,因此默认沿用了设计者的样子和名字。有了它,我才是完整的系统,命名为——Kaslana-47984。更定名为……”
“Kiana。”
脑袋里嗡的一片空白,眼前的一切都模糊了,全身颤抖得厉害,手指按在触摸屏上划动,想要将指针移动到文件上,却因为剧烈的颤抖而无法完成,我用另一只手摁住手腕,却颤抖得更加厉害,好不容易点开了文件夹……
“RUN!!!”
屏幕上三个巨大的字母占据了我的视线,我愣住了,身体无法动弹,屏幕又静接着弹出了一连串字母:
“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
我只感觉自己的双腿动了起来,然后一下子跌倒在地上,身体麻木而感受不到疼痛,我爬起来,拼命往梯道口跌跌撞撞的跑去,却听到了舱门关闭的声音,我回头看去,身后一道巨大的舱门正在缓缓将梯道口与主控室隔离,我害怕了,扭转身体想要回去,却扭到了脚,从楼梯上摔了下去。
眼前一片血红,舱门完全关闭,我伸手想要触碰什么……触碰那些……我已经失去,以及快要找回的东西……
……
“轰——!!!”

Lonelday xxx

今天是第几天呢?距离我昏迷过了几天呢?距离我醒来又过了几天呢?
进不去主控室,舱门被从内部锁死了,飞船看起来已经停止运行。我跑到最侧边的舱室去看,才发现主控室的舱体已经被撞毁,撞击位置刚好是那个透明的观望舱,奇迹的是,我之前搬进去的那个桌子竟然几乎完好无损,甚至上面放着的那个空盘都没有破损,悠悠的漂浮在太空中。
大概是陨石撞击的吧,我这样想着,在空白的地板上坐下,靠着角落,将自己缩成一团。

Noboday 1

最后一个月。
动力舱显示,还有最后一个月,飞船将会失去所有动力,到时候,不管是重力系统,供电系统,还是水循环系统,氧气循环系统……一切的一切,都会停止运转,归于沉寂。
我将所有需要用电的设备都关闭,只留下培育室。
在黑暗之中,星星更加的的明亮,我意识到我根本不需要人类的廉价的光芒,我需要的是真正的光明。
我拿起那叠折纸,一个一个的叠着星星。曾经听说叠满一千颗星星能够实现愿望,现在想来可真是幼稚。
几乎是漫无目的的,我叠星星只是为了在迎接只需要我的终焉之前,解解闷罢了——看,我一点也不无聊哦,布洛妮娅。
芽衣什么东西都没留下,这到底是我自己酿成的,也怪不了谁,也好,没什么东西可以触目伤怀,也算一种正确的决定。
还有班长……符华,她……
……
是她留下了那个笔记本,我认得出那个笔记本,她曾经在上面记录了些东西,当时我吵着要看,她不给,两人因此还闹过一段时间的别扭。
我放下折纸,去拿放在床头的笔记本,抚了抚封面。
竟然用我的生日做密码,没想到你也能这么浪漫呢,符华。
我翻开第一页。
星光透过窗户,洒在空白的纸张之上,令它泛着白光,就好像同它的主人一般,温和而冷淡。
突然,我注意到纸张之上隐隐露出些花纹,眉头一皱,我凑近了细看,才发现那并不是花纹……
是字!
我意识到这本日记的不简单——原来它并不是空白的,而是用了一种特殊的墨水,让它只有在特定调节下才能被观察到。
我不知道这个条件到底是什么,是黑暗,还是光明?
总之,我愿意赌一把。

Noboday 12

我找来了所有能够反光的东西,在最顶层的瞭望舱里一件件摆好,我甚至将所有洗手间里的镜子卸了下来,为了保证其完整,花费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
我的物理成绩向来是不好的,又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怎么摆我是完全不知道的,我只能将笔记本放在正中,不断的尝试,调整角度,就这样过了很久,才终于聚了些光芒在其上。
字的形体开始清晰了起来。
我赌对了。
记录的都是些平平常常的东西,诸如舰体维护,行驶记录等等,很少有关于她本身的描写,我不死心的翻着,我相信符华不让我看一定有她的道理。
终于,记录有了不一样的地方。
“2079年4月13日
我们送走了M和B,K因此消沉了很长时间,但她说她不后悔。”
“2080年2月9日
没想到K竟然会记得我的生日……毕竟连我都记不得了……”
……
“2080年8月18日
K吵着要看这本笔记,我没给她看,她因此生了闷气,唉,她什么时候能稍微成熟一点?”
就这样完了。
就这样?
我焦急的翻着笔记本,后面皆为空白,有些失落,我坐在地上,看着笔记本因为失去控制而哗哗落下的纸页,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因为封面有些重量,笔记本翻到最后一页便不再动了,我眯起眼睛,看见光芒照在上面,其上的几行字渐渐清晰了起来。
“2518年12月7日
星际导航系统Kaslana-47984,编写完成,更定命名为Kiana,已载入主控系统,且备份于数据库及手提终端。”
我一怔,然后极速的爬起,冲了起来,拼命跑回卧室,把那个被我遗忘的那个箱子拿了出来。
这哪是箱子啊?!这是一个手提电脑啊!
我焦急的想要打开它,使尽了力气却无法做到。手足无措之中,我突然意识到——我没有输入密码。
我紧紧盯着那个密码锁,手指颤抖着,我划动着数字。
1。
求求你。
2。
打开吧。
0。
符华。
7。
我好想你。
“咔哒。”

〔Blanc-Sylvain Chauveau〕

2518年12月7日

镜头摇晃了一下,稳定之后,符华坐在了镜头的面前。
「你好。」
她开口了,声音低沉,而温和,没有一丝冷漠。
「我知道你刚刚醒来,但是,请不要害怕。」
「你的名字是琪亚娜·卡斯兰娜,K、I、A、N、A, K、A、S、L、A、N、A,记住了吗?」
「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你爱笑,有时有些任性,不成熟。你也是一个拥有魔力的孩子,你总能创造奇迹。」
「如果你要问我是谁……这不重要……」
她的眼底闪过一丝忧伤。
「你只需要知道,我是你的引路者。下面请认真记下我所说的注意事项。」
「通往底层的梯道口在餐桌的底下,那还是你设计的呢……可别太抱怨啦……」
「在主控室,有我为你设计的星际导航系统,不用担心迷路了,你总能发现宇宙的美好,请继续去寻找吧。」
「培育室在主控室左侧,柜子里存放的有种子和养料,以及利用植物残余制作养料的方法,你不要偷懒,一定要注意植物的长势,饥饿才不会打倒你。」
「动力舱在主控室的右侧,在你苏醒的时候,可能已经没剩多少燃料了,不要慌张,当燃料耗尽的时候,舰身两侧的光能接收板会自动打开,飞船将会继续航行。」
「在主控室,主控系统的密码是你的挚友雷电芽衣的生日:0、4、1、3。打开之后,星际导航系统将会自动开启,也可以按主控台上的按钮启动。不过如果没有获得权限之前开启的话,会导致数据读取失误,一定要注意。」
「在主控室,连接着一个观望舱,在那里面可以直接的观看到宇宙,也可以关闭重力平衡系统。你曾说你很喜欢那种感觉,就像在太空中飞翔,于是我为星际导航系统开放了开启舱门的权限,以便你不知道怎么做而感到害怕。」
「一定要小心随时会飞向飞船的陨石!届时导航系统会提醒你,你只需要启动主控系统内的自动规避危险程序,飞船会自动改变航线,陨石就就不会击中你,但你最好时刻留意。」
「如果你觉得无聊的话,你的另一位挚友布洛妮娅·扎伊切克,执意为你留下了一些东西,还留下了她相依相伴许久的机器人,叫做重装小兔19C,在它的背部的暗格里放着布洛妮娅·扎伊切克留下的东西,觉得无聊的时候,就去翻翻看吧。」
「至于雷电芽衣的东西,当初你在送走她的时候,将她的所有东西都搬上了离去的飞船,说是不想看到这些东西而伤心……你总能在必要的时刻表现出坚强的一面,明明眼眶已经红得那么明显……」
「说了这么多,我知道你还很迷茫,接下来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对你来说有些残酷,但请认真听好。」
「2016年10月14日,名为“崩坏”的灾难袭击了地球,人类文明危在旦夕,为了延续文明,全世界科学家们组成了巨大的研究院,命名为“天命”,他们研发了宇宙航天技术,希望能在广阔的宇宙中寻找到一颗类地行星。」
「作为“天命”的星际任务执行员,你,雷电芽衣,布洛妮娅·扎伊切克登上了这艘飞船……飞船在太空中行驶着,驶向未知。」
「可是,你渐渐意识到,飞船的航线偏离了原轨。在你生日的前夕,我接到了来自总部的密令,希望能将雷电芽衣以及布洛妮娅·扎伊切克回收。」
「你偷听到了通讯,质问我为什么,可我不能回答,这其中牵扯了太多太多东西,甚至残酷到我不能告诉你。」
「不过,我知道,有些东西你是必要知道的。你之前需要,现在也需要,很残酷,但需要。」
「你是“崩坏”选中的“审判者”之一,你的存在会危害地球,在找到另一个可以延续文明的行星之前,你不能存在于地球之上。」
「于是,“天命”安排了你参与这次航行,目的是……」
她垂下眼帘。
「流放你。」
她停顿了一下。
「我说过,你总能在必要的时候变得坚强,你知道了一切,却并没有崩溃,只是消沉了一下,然后又像没事人一样,和你的挚友们过完了生日,忍痛在食物里掺杂了安眠药剂,然后在总部派来飞船到达的时候,甚至帮忙运输雷电芽衣和布洛妮娅·扎伊切克的行李。」
「飞船走后,你卸掉了所有时钟的电池,让它们永远的停留在了那一天。」
「然后你大病了一场,消沉了数年,终于在某天,你倒下了,醒来的时候,你又是那个活泼的你,我甚至怀疑你的消沉从来没有存在过。」
「但我还是察觉到,你在渐渐改变,变得不像你……当终于有一天,你对我说……」
「“神州的守护者啊,你以为这样就能阻止‘崩坏’了吗?‘崩坏’会找到人类,不管他们躲到哪里。因为人类的罪恶不会消散,所以‘崩坏’就无止境,因此,‘审判’就会永生。”」
「我当时脑里一片空白,许多年只是麻木跳动的心脏竟然涌入了其他的感情。」
「恐惧。」
「……」
「在你好不容易夺回意识的时候,你请求我,让我杀了你。」
「我……做不到。」
「对不起。」
「……」
「抱歉……」
她转过身去,一会儿又转了回来。
「我击晕了你,将你送入休眠舱,休眠舱会保存你的躯体,让你沉浸在睡梦之中。」
「不过你现在已经醒来了,如果你感觉到已经没有谁能夺走你的意识了,恭喜你,你可以回家了,灾难已经过去了。」
「在主控系统的表面文件夹里,藏着一份归航的地图,将12、7、4、13、8、18编号的文件夹依次打开,就能找到。」
「希望届时,我还能对你说:」
「欢迎回家。」
她苦笑了一下。
「以上就是全部的你需要知道的内容。」
她伸手想要关闭摄像,却突然顿住了,收回了手。
「对了……你之前曾经请求过我,想要看我的笔记本。」
「……」
「我将它留下了,就在我的房间,它是用特殊的墨水写的,只有在黑暗之中接收到光亮,它才会显现。」
「……」
「就这样。」
「再见。」
有什么晶莹的东西从她的脸颊上划过,就像一颗流星。
屏幕黑了下来。









Rememberday 30

我按下了动力舱的自爆按钮。












【备注:①灵感来源于由台湾独立工作室SIGNALGAMES开发的游戏:《OPUS:地球计划》以及电影《火星救援》。
②50000-2018=47982
50000-2016=47984】

©Xias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