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瑟
wb:-冬茫-
主推右位党,拒绝主推攻位
玩烂梗会直接拉黑

【识符/授权翻译】With Eyes Wide Shut(3)

原作者:lofter  @Hallie  /ao3@masadora/小蓝鸟@redigitizing


原文link,排雷,全文概要见合集授权页


——————————

"所以说,难道你们这一大群人不是被困在这个地方了吗?"


因为太过空旷,所以往世乐土的空间显得很广阔。除了华已经向她展示过的休息室和出击室,乐土的其余部分似乎仅仅由无数连通一个又一个荒凉空间的传送门串通而成。空间里可能会出现一些丛生的植物群,或着散布着不断涌现的崩坏兽的、摇摇欲坠的旧时代建筑废墟,以及那些有着奇怪刻印的传送门,但除此之外便再无他物。


"所有的融合战士都把自己的记忆体保存在乐土,所以这里总共有十三个人,"华说。她们正走在一起,步伐缓慢而闲适,小识鞋子的高跟敲击在开裂的石地板上,发出咔哒的脆响,而华的每一步都仿佛丈量过长度,轻盈无声,  "准确来说,应该是十四个,如果你算上武装人偶管理员的话。"


"但我们没有遇到其他人。"


"我们不会随意在每个后继者面前出现,"华回答说,"只有那些激起我们兴趣的才会。对我来说,我..."


她犹豫了一下。小识停下脚步,转头看她。


"我猜你对我感兴趣,对吧?"


华再次低下头。"我们看起来很像。"她的声音很柔和,"我承认...当你第一次进入这里的时候,我怀疑你可能会是进入新的文明纪元的那个真正的华。但随着时间推移,我对你观察越久,我就越确定那并非如此。"


那就对了。小识发出了一声短促的笑声:"我从来都不习惯你那一套行事方法。"


她故意让自己的回答含糊不清。华的眼睛里出现了好奇。小识等着她问出那些她显然很想问的问题,但这个老古董却仍然一声不吭。


"...如果你问的话,我就会告诉你,"小识最终打破沉默,"只需要你问出口。"


华摇了摇头。"我不应该知道。"


"因为你只是一个记忆体?"


"因为我必须保持‘自我’。记忆体在后继者的影响下,必然会发生某些不可预计的改变,"华说,"我亲眼目睹了它的发生。而我的记忆不会像常人一样被遗忘,因此我需要对此加倍警惕。为了我的使命,我不能容许自己有所改变。"


为了使命。虽然眼前的"华"还没有成为那个她命中注定的自己,但她的性格中的某些部分却永远不变。


但是,现在甚至已经没有“使命”可完成了。小识烦躁的用手穿过自己的头发:"至少你应该想知道现在崩坏怎么样了吧?比如,我们到底有没有战胜崩坏之类的。"


华的回答迅速而毫不犹豫:"我知道与否并不重要。像我这样的记忆体并不能直接的影响外面的世界。"


在某种程度上, 这种回答非常合乎情理。但是,说真的——


"呃啊!"小识转过身来,声音大而怒怨,"你就只会念着你的使命,使命,使命!烦死了!"


"我…对、对不起。"


"而且在这个地方你能做得了什么?它已经存在了,大概五万年,但看看这个地方的样子就知道了!"小识做了一个夸张的手势,向他们周遭的荒芜张开手臂,"这里根本什么都没有!"


华朝她眨了眨眼,眼中透出深思,好像这是她以前从未考虑过的事情:"其他英桀为自己创造了一些私人的领域,"经过片刻的思考,她回答,"伊甸有几个房间用来陈列她的收藏品,如果她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带你去看看。梅比乌斯博士也有一个实验室,尽管我不建议你去......"


"那你呢?"


"我?"


"你有没有给自己搞一个那样的领域?"小识不耐烦地问她,"不要告诉我你只是盯着墙在这儿到处晃荡,直到有后继者需要你的注意。"


华的脸上露出了当她觉得尴尬时独有的表情,于是小识震惊而怒火中烧的意识到自己可能刚好说中了事实。


"我没有盯着墙看,"华脱口而出,这一次,她的语气里有一丝辩解, "我只是一直在待命,直到有人需要我。"


"敢问这和我刚才说的有什么不同吗?"小识做出绝望的表情。即使是个记忆体,即使她自己承认自己的行为无法直接影响到现实世界,符华也学不会放松自我,"你真的可以活得毫无新意,老古董。"


"...抱歉。"


"停,你的道歉已经够多了。"


"啊。"华低头。"对不——"


她猛地紧紧闭上嘴巴。小识从鼻腔里呼出一口气,在心里默默地数到三。


能再次和符华,或者说她留下的这个最接近她自己的存在,像这样说话感觉有些奇怪。这个年轻的华具有某些她总是在老古董身上找到,并为之崩溃的性子,而且不知为何更变本加厉,然而,与此同时......


她无法肯定自己对此一点都不喜欢。


某方面上,这是她这些年来感觉最轻松的时刻。无论她如何努力提醒自己这只是一个模拟出来的记忆体,但这种陪伴的感觉是如此真实,以至于她忍不住沉迷其中,只是稍微而已。


"好吧,不管怎样,"她敲定,"只要我在这里,你就会陪着我,你会吗?"


"如果这是你想要的。"


"那就对了!你需要换一种步调,老古董。"小识用一种夸张的动作双手叉腰,对华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幸运的是,我打算留下来。"


当然,她仍然有一些要在现实世界承担的责任——也就是那些她从德丽莎主教那里接受的、并提前几周在她的日程表上列了一列的任务。在逆熵的所有人中,小识和芽衣是唯二选择继续留在天命的人。毋庸置疑,她们成为了天命最宝贵的资产,尽管芽衣被指派给新人做培训指导,并做得如鱼得水,而小识更喜欢单独行动。


不过这些年,她还是被指派过领导一些她自己的队伍,目前她正在担任第二小队的正式队长,但单独行动对她来说还是更得心应手些。和老古董不同,她根本不知道怎么照顾那些吵吵嚷嚷、乳臭未干的小雏鸟。


小识现在总是尽快完成任务,一旦完成便不再在任务地点逗留,直奔往世乐土。这么多年了,她第一次感觉到心中有了值得期待的东西。机票总是飞往那个离世界蛇遗迹最近的城市的小机场,买票记录覆盖掉了她从前所有的信用卡使用历史。


"欢迎回来,小识。"


这一次,华在等她。当小识明显打算在规律的时间访问乐土时,华最近便经常在等着她。


小识像风一样掠进了休息室,她的头发凌乱不堪,脸颊因秋日的凉意而红润: "嘿,老古董!" 她无法克制的翘起嘴角, "你有想我吗?"


华给了她一个小小的微笑。小识把这当做肯定。


"不管怎样,看,我今天给你带了点东西。" 她把外套扔到一边,开始在她的包中翻找起来,然后兴奋的拿出一个彩色的纸盒, "嗒哒!神州月饼,为中秋节准备的!"


"神州?"


"它在前纪元肯定有别的称呼,"小识停顿了一下,"好像是,嗯...其实我不记得了。但这不是重点!你们这里连想吃点东西都找不到地方吃,对吧?"她不确定乐土是如何搞定这些外来物品的,但只要它能拿进来,那确切的技术问题就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她拿起其中一个金色的月饼,递给华,"来尝尝看。"


"记忆体不需要食物。"华说道,但还是接过了小识给她的月饼,而小识很高兴看到她在咬下第一口时眼中闪烁的亮光。


"我就知道你会喜欢。"她愉悦的说。毕竟,这是老古董最喜欢的口味——莲蓉蛋黄。符华一直很喜欢传统的东西。


她还买了盒商店推销过的某些品牌的新套装,混了些大多都是没见过的异国口味。小识选了一个看起来与众不同的,华倾身,好奇地低头看着盒子。


"这颜色看起来很奇怪。"


"这个是...奶油奶酪,葡萄柚和混合坚果,"小识眯着眼睛看着标签,"对传统配方的创新性现代化改进——至少他们是这么说的。"


"这听起来不是很让人有食欲。"


"除非你尝试过,你才会知道到底如何,"小识撕开包装,"和你不同,我碰巧在口味上更勇于尝试一点。"


不过这次华是对的。这馅料吃起来很怪。


当华安静的小口吃着她的月饼时 ,小识尝试了一半的所谓 "创新"的口味 ,最终决定将它们全部加入黑名单。到最后,她都开始怀疑这玩意儿是否更适合作为惩罚游戏噱头的一部分,而不是拿出来正经售卖。


"苦瓜,哕,除了那个小矮子,谁还吃这种难吃的玩意儿——?"


而且她也不是真的饿了什么的,只是......


"给。"


小识眨了眨眼。有半个莲蓉月饼被递到了她面前。


"我已经尝过这个了,所以我知道它很好吃,"华微笑着说,"我们可以一起吃。"


如此平常的举动,却让她的心没由来的感到充实。小识拿走了华给她的那一半,这次,低头躲避视线的却是她,只为了掩盖她发红的脸颊。


当她们这样并排坐着时,她能感受到身边人存在的温暖。小识小心翼翼地尝试着靠在华的身上,只是轻轻碰触,她就感觉到华紧张起来——但过了一会儿,僵硬的肩膀松懈下来,华并没有试图拉开距离。


"谢谢你带来这些月饼来给我品尝,小识,"她说,"在我的时代并没有月饼这种食物。你能给我说说中秋这个节日吗?"


*


时间流逝而过,秋去冬来,她在休息室里遇到了一张新面孔。 


"你......"小识不得不停下来,思考了一会儿,从脑海里笼罩着朦胧迷雾的记忆里找到这个面孔,"你是那个精神系的融合战士,苏。"


苏对她笑了笑:"而你是华的客人。"


没有人能知道他是如何分辨出来的,他甚至根本没有睁开过眼睛。小识把她的包扔在沙发上,坐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华以外的人。我都开始疑惑你们其他人都跑哪里去了。"


"有些成员从未对后继者表现出兴趣,也很少在他们面前出现,"苏说,"而另一些都栖身在乐土的更深处,但你没有努力去寻找他们并接受他们的考验。"


他说得对。不过虽然在往世乐土的刻印的增幅下战斗还算有趣,但小识对乐土的兴趣主要集中在某人身上,而且只围绕那一个人。她几乎没有从和华待在一起的地方出去过。


"这又没什么错,不是吗?"小识说,"我不是为了你们的考验而来的。外面的世界已经不再需要这些了。"


苏发出深思熟虑的声音:"那么,年轻的后继者,你在寻找什么呢?"


"我什么都没找。我只是在等华。"


苏的反应难以理解。他的眼睛仍然闭着,只是非常安静平和的坐在那里,以至于当他突然站起来的时候,小识被吓得跳了起来。


"华很快就会来迎接你,"他郑重的说,"这是我们中的一些人选择不在你面前出现的另一个原因。华很少对后继者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所以最初我们觉得最好应该给她一些空间。"


"...原来如此。"她无法判断他说这句话是否在表达一种赞成或是反对的意味。


苏睁开了一只眼睛,露出眼睑下明亮的洋红色眼瞳。"她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时光,"他说,声音平静非常。


小识不知道该如何回应他,但也不需要回答了,因为下一刻,休息室的门又打开了。


"欢迎回来,小识!我——" 华结结巴巴地停了下来, "啊、噢,你好, 苏。"


"很高兴见到你,华,"苏的眼睛又闭上了。他掠过两名少女朝着门口走去,就像他能判断出该往哪里走一样。"我这就告辞了。请别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困扰。"


门咔哒一声关上了,声音轻得几不可闻。


"他对你说了什么?" 华问。 


"没什么大不了的。他称我为你的客人,指出我没有接受英桀的考验,诸如此类的事情。"


这让华的眉毛皱了起来。她望向悬挂在墙上的追忆之皿,所有的都黯淡无光——这段时间,小识已经收集到一些将逝的火种,但她没有费心去点亮任何一个器皿。


小识顺着她的目光看去。 "你呆呆的在想什么呢,老古董?"


华摇了摇头。"你不像其他后继者,"她说,"就连芽衣也专注于收集刻印并通过我们的考验。你真的不打算走得更深入一些吗?"


"我自己心里有数,而你,嗯,就别再担心我了!"小识抓住她的手。华早已不再试图摆脱这些随意的身体接触了。 "至少现在别。话说回来——在你看到苏之前,你要说什么?"


"哦,那个,"虽然看起来有点不情愿,但华并没有进一步追究这个问题。她没有放开小识的手,拉着她走向新的传送门。"伊甸说她不介意我带你去看她的收藏,所以......"


*


她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回过自己的公寓了。小识从来没像符华那样认真地做过家务,所以对一回来迎面的灰尘蒙盖、乱七八糟的景象并不意外。桌子上有一包半空的香烟,还有一堆她忘了扔掉的玻璃瓶。天花板上的电灯在她打开它后闪了两下,然后直接报废了。


"...啊,好吧。"


她转而拉开窗帘,推开窗户通风换气,然后开始翻抽屉。没过多久,她就找到了她想要的东西。


精致的绸带在晨光中泛着光泽,它整体深邃朴实的蓝色与边缘精巧的金色镶边形成鲜明对比。几年前,她一时兴起买下了它,但直到她站在镜子前,她才意识到,比起她自己,符华才是那个最与它相配的人。


那个女孩不是我, 符华的幻影说。


小识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创造符华的幻象。她本以为自己可能会对此道生疏了些,但这次的幻象实际上看起来却更清晰了,她似乎已经学会了将华那可爱面容的细节加在自己的幻像产物上。


"我知道她不是。"


她甚至不是真实存在的。


"你也不是。"


到底什么是"真"? 什么又是“假”?作为意识的律者,现实和幻想之间的细微界限对她总是比对其他人来说更加模糊。有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虚无缥缈。那些最幸福的时光就像大梦一场,醒时已飘然远去,而现实的道路却继续无休无止的向前延伸,看不到尽头。


小识站了起来,深吸了一口气,驱散了幻像。 


发带在华身上同她预想的一样完美。在她再次来到乐土时,华甚至允许小识拉起她的头发试图模仿着编一些最近几天在Instagram上看到的精心又复杂的发型,一动不动的任由小识跟她一束束细软的头发做斗争。


"嘿,小识?  "


"嗯?"


"我看起来真的很老吗?"


小识停了下来。她眨了眨眼。然后,她放开了华的头发,放弃自己用了二十分钟才完成的所有细心工作,在一阵无法抑制的笑声中倒向一旁。 


"你、你为什么笑?"华低下头想躲避视线,但是当小识平躺在沙发上,直视着她时,根本无济于事。"比起我的真名,你更多时候都叫我'老古董',然后你又说我的发型很无聊,所以你想改掉它,然后......"


"所以这一直在困扰着你?"小识喘着气说,"然后一直等到现在才问?你怎么不早说!"


华的脸因窘迫而潮红,鼓起脸颊,然后羞怒着把目光移开了。


"等等,等等,别生气,"小识坐了起来,尽管她仍然忍俊不禁,"我们看起来很像,对吧?所以你应该知道你看起来一点也不老。"


"那你为什么叫我老古董呢?"


"因为你的行为方式。你就是…像个老古董这样子。"也许不是这个华。她还没有到变成那样子的时候。但她行为举止足够像了。"但我不是在取笑你,我发誓!另外..."


她伸出手,用一只手轻轻地捏住华的脸颊。这样的碰触让华吓了一跳,转过脸来看她,一双眼睛蓝得像高远的夏日天空。


啊,她真的怎么看都看不厌。


"你很漂亮,华。"她调笑、揶揄的笑容渐渐消失,变得柔和而更加真挚。"当你笑着的时候更是如此。比起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的样子,它让你感觉上像是完全换了个人"


华愣住了。 "...真的?"


"我的意思是,你最开始那么那么的谨小慎微,还对什么都道歉,但看看你现在对我简直接受良好!我肯定这是一种进步。"小识放下手,弯下腰,带着重燃的热情捡起刚刚掉下的发带,"好了,转身!让我们再试着编一次。"


华乖乖地照做,但在相处的余下时间里,她有点安静。当她向小识挥手告别时,她把发带紧紧地握在手里。


也许,小识本应该在说话前多花点心思考虑一下自己的用词。


下一个任务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比她平日里更倾向于选择的那些任务要有更高的战术需求。尽管如此,完成它基本上只是时间问题,难度无法与他们过去曾做过的事相提并论,所以小识在通常去往世乐土的日子之前轻松地解决了它。


这一次休息室空无一人,这并不罕见。华并不会总是在这儿等着她,但她也从来没有让小识等太久。所以当半个小时过去了,却仍然寂静无声时,事情就变得有些怪异起来。


"嘿,老古董?"小识喊道, "你今天很忙,还是有什么其他事儿?"


没有回应。


"华?"


"欢迎来到往世乐土,后继者。"


华的身影再次凭空浮现,就像融合战士有时的那种突兀又怪异的出现方式一样。她的双眼中闪烁着好奇的火花。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迎来新的访客了,"她说。"这是你第一次来到这里吗?"


——TBC.


(3/12)


笔者后注

我希望没有人忘记逐火华的记忆重置:3c


关于后崩坏书里的"第二小队":布洛妮娅被称为小队的"代理队长",所以真正的队长的身份仍然未知,并且基于芽衣之前的一些对话,我倾向于同意小识是第二小队的正式队长这个猜测-——因此在这个同人小说的设定里,是小识在领导着第二小队。


欢迎来推上和我聊天@redigitizing~ =w=



©Xiasher | Powered by LOFTER